高帶載能力傳動帶的效益

一條合格的工業皮帶,除了要能適應工業環境(高溫、接觸油料、化學品),本身的帶載能力也非常重要。帶載能力越高可使機器運轉效率增強,產量增高,並可以減少能量傳遞的損耗。

就同一條皮帶而言影響皮帶的帶載能力主要因素:

  • 芯線:高品質的芯線(例如:碳纖維芯線)能使皮帶提高張力、降低延展性,使得傳動能力上升。

    • 膠料:高品質的用料(例如:H-NBR)可以增加皮帶強度、張力。

  • 齒布:尼龍齒布可以降低嚙合時的摩擦力,不但可以降低噪音,還能減少能量傳遞損失。

  • 寬度/併數:相當於增大皮帶與帶輪的摩擦面積,增大了摩擦力,使得帶載能力上升,但機器所需空間也增加,成本提高。

綜合上述原因,皮帶本身用料及製程所表現的帶載能力,將可以彌補其中的不足。

舉GATES PowerGrip系列為例:

經歷過GT2、GT3兩代進步的GTX皮帶,傳動容量大大提升,也因為如此,當皮帶要承受同樣負載時,GTX本身帶載能力夠強,不需要加大皮帶寬度,相較於前代產品,可大大降低空間維護成本。再者GTX抗衝擊性也有大大的進步,高速運轉不怕因震動而使機器空轉。

再以數學方程式角度下手:

P=Fv,功率=有效拉力*速度

在傳遞條件一定的情況下,速度越高,皮帶所需要的有效拉力越小,低速運轉時,便需要更大的有效拉力,皮帶能傳遞的拉力是受限的,在低速大動力情況下工作,皮帶容易拉長、打滑而影響傳動品質,因此皮帶不適合在低速大動力的情況下工作。但 GATES PowerGrip GTX本身製造技術大大增強可承受拉力,在低速運轉亦可穩定工作。

一家公司為了追求進步,必定會在同系列中推出更新更強大的產品。

除了上述PowerGrip系列 GATES PolyChain GT Carbon(取代PolyChain GT2)以及BANDO CeptorX(取代Ceptor IV.VI)同樣是系列中最新的產品,雖然皮帶本身單價會比前代還高,但使用這些高負載能力的皮帶,長期而言,皮帶壽命延長、效率提升、重量輕而緊湊,將可以節省機器成本、提升產線效率,對一家公司而言反而是長期的效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