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TES 筆型張力計

力變形(force deflection)張力量測法不直接測量皮帶跨度靜張力。變形力是基於皮帶安裝於特定靜態張力下,皮帶變形所對應之外力。藉由簡易測量變形力,推得皮帶內部靜張力。

Gates 在皮帶傳動安裝維修上提供兩種筆型張力測試工具。

  • 單筒 - 15kg: 7401-0076

  • 双筒 - 30kg: 7401-0075

單筒(15kg)與雙筒(30kg)筆型張力計可用來精確量測單條或併聯皮帶的安裝張力。

使用張力測試儀可確保每次安裝都調整到正確的張力。定期量測調整皮帶張力不僅增加使用壽命,更可在皮帶斷裂導致停機前預知損壞,提前更換。

張力計使用說明

  1. 測量皮帶跨距(t),(請參照下圖)。

  2. 自下列二項方式中擇一以設定下膠圈:[使用前應先將上膠圈調至最底端〈歸零):上、下膠圈之刻度應由下往上讀。]

    1. 依據測量出之 t 長之 1/64 計算下陷深度,在測量器上選擇量尺刻度﹒將下膠圈推至定位固定。

    2. 逆算法:利用畫出的t長﹒直接在測量尺上選擇軸間指數,將橡膠圈推至適當位置。

  3. 將測量器垂直置於皮帶跨距的中央位置,施力向下壓,使下膠圈與其他未受壓的皮帶平行,(如為單條測量時﹒則沿皮帶面用線拉出參考水平線),以之測量出下陷深度。

  4. 上膠圈受壓向上滑動後,停留之位置,即顯示其下陷力(Deflection Force)的磅數。

  5. 請對照下表內下陷力之最大、最小值,若小於最小值則應將皮帶再拉緊,若大於最大值,則表示皮帶調的太緊,應稍為再放鬆。

  6. 正常情況下,新皮帶在第一次運轉期間,會快速伸長﹒因此新皮帶在測量時,下陷深度指數應設定得較一般大1/3;在皮帶初換時需經常測量、調整其緊度至其穩定狀態,正常運作後則定期檢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