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帶為什麼打滑

客戶的皮帶若有打滑現象,那麼他需要的是更多張力,而不是換皮帶。

皮帶之所以打滑,原因出自下列情況:

(1) 皮帶噪音

(2) 從動輪丟轉

(3) 皮帶旋轉燒傷

(4) 帶輪表面很燙

噪音不一定暗示打滑,唧唧的噪音聲可以通過肥皂和石墨立即消除,這不能暗示皮帶出現打滑。但高負載下的尖叫聲往往暗示出現了打滑。

測量速度也不能暗示一定出現打滑,除非現在滿載和空載的條件下,軸上速度讀數都出現這種類似情況。首先做的事是檢查從動輪的理論速度。

旋轉燒傷可以確定是出現了皮帶打滑。如果皮帶輪槽裡的溫度比附近的軸高,這個傳動很可能出現了打滑。

V帶驅動原理-II

我們知道(T1-T2)適用於特定的驅動(Vlo.2,No.37),我們需要另外的關係式找出他們的聯繫。這些需要計算惰輪壓力,軸承負載以及間接地馬力等級。

T1=緊邊壓力,T2=鬆邊壓力,E=2.718(自然對數),θ=包角弧度,K=一個綜合係數(包括防止過載打滑的安全係數、摩擦係數以及皮帶在輪槽裡的擠壓力係數。

V型帶的驅動設計是基於包角為180°時張力比率為5:1的比率設計的。

這就使θ=π時,k=0.512。

這給我們一個計算任何包角情況下張力比率的關係式

實際的張力比率取決於皮帶安裝時的初張力,可能和用上面公式計算的有區別。

盡管如此,在包角180°的5:1張力比率是一個很有價值的設計參數用來計算V型帶的負載能力。

文章參考:Gates 傳動月刊 2016.五月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