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扇設備節能

通過在實驗室測試,比較V型帶和同步帶的傳動結果,下列這些同步帶優於三角帶傳動效率的特徵,能夠幫你判斷節能領域。

  1. 高扭矩使用V型帶的應用

同步帶的傳動效率的增加量會隨著扭矩的增加而增加。V型帶的效率會隨著打滑的增加而減少,尤其是扭矩克服靜態張力的時候。

  1. 低於或高於皮帶能力的時候

此時,傳動效率對V型帶影響較大,而對同步帶影響較小。

  1. 缺乏維護

正確的維護可以讓V型帶在安裝時保持95-98%的傳動效率。經常維護能延緩皮帶衰退老化。

有很多種方法能夠對比測試同步和三角帶的節能優劣,當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”輸入-輸出”測試。

  1. 根據馬達功率曲線得出運行時的平均功率

  2. 風扇的風量

  3. 風扇的靜態壓力

  4. 風扇的靜態效率

平均KW決定輸入的HP,部分KW被馬達吸收用來轉化為熱能損失和轉子轉動能量。馬達的效率等級決定了風扇實際使用的能量。

風量,靜態壓力和靜態效率是計算馬力輸出所必須的。無論三角帶還是同步帶,同可以通過下面的公式計算效率。

效率(百分比)=(HP輸出/HP輸入)*100

一個簡單但是不夠精確的測算節能的方法就是”輸入測量”,這種方法使用安培計、電壓計和轉速計。他假設無論三角帶還是同步帶輸出的風量相同,所以風扇的轉速是一致的。如果做不到,那麼很可能得出一個同步帶比三角帶更浪費能源的缺陷。這個缺陷和電流曲線以及風扇風量有關。

風扇轉速越高,需要的功率就越多。如果同步帶設計的傳動比是基於三角帶傳動比設計的,那麼同步帶風扇轉速就會高於打滑中的三角帶轉速,這將導致馬達電流升高,造成能量增加的結論。這時候風量也會增加。

風量的增加也是電流增加後表現出來的優點。盡管如此,真正的節能對比需要從三角帶傳動中也同樣能得到相同的風量。同步帶風扇轉速要盡可能靠近實際測量的三角帶轉速。

文章參考:Gates 傳動月刊 2016.十二月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