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步帶節能

在工商業領域,大約三分之一的電動機械使用皮帶傳輸,如果這些系統效率稍稍提升5%,那麼工廠將會降低巨量的能源損耗,這並非遙不可及,高效的同步帶驅動,使得皮帶能夠應用於各種工業領域。

三角帶和同步帶的比較

三角帶

三角帶有很多種原料組成,有不同的截面、包布,所以可以製造出不同類型皮帶。低成本、適用範圍廣、低噪音等優點,使得三角帶成為電力傳輸行業的首選。

轉矩效率:

  • 皮帶側壁和金屬帶輪槽之間的摩擦所產生的熱量

  • 由於三角帶的厚截面,他們需要更多的能量彎曲以便附著於輪槽上

速度損耗:

    • 當張力不足以傳輸負載時,三角帶會打滑。

    • 在皮帶運行期間由於延伸率變大,三角帶需要定期再張緊。

同步帶

同步帶傳動可以替代三角帶傳動和鏈條傳動。隨著時間推移,同步帶從梯型齒進化到圓形齒,齒廓曲線的演進如下圖從左到右。

轉矩效率:

  • 皮帶和帶輪槽的嚙合使同步帶沒有熱損耗。

  • 同步帶的薄截面,使得他們需要很少的能量來彎曲附著於帶輪。

速度損耗:

  • 同步帶齒部和帶輪槽的完美嚙合使皮帶不會打滑。

  • 正確安裝同步帶後,由於皮帶很小的延伸率,皮帶不需要再次張緊。

同步皮帶,如 Gates PowerGrip® GT®2 和 Poly Chain®GT Carbon™皮帶傳動系統,在皮帶運行期間保持大約98%-99%的效率。平均而言,他們的效率比三角帶高5%以上。

案例分析

Reichhold公司是一個複合材料和塗料產業的全球供應商。他們的維護技術人員在北卡羅納基地與GATES公司的技術人員見面,並且討論工業能源問題,他們在當時分析出:Reichhold公司在夏季,工廠設備需要每個月花上8萬美元的能源成本。

GATES技術人員分析出:21部30馬力的空調,44座5~10馬力的通風排氣扇,和四部50馬力的風機驅動冷卻塔,都是用三角帶驅動。

他們將所有四聯組TriPower三角帶,用14mm PolyChain GT Carbon取代。並且追蹤皮帶性能。

最後得出結論:

空調

每年度千瓦消耗大概落在10103~10557千瓦小時每年,每單位對應的能源成本節省505~527美元之間。21個單位全部替換,能源節省21X505=10608美元

風機驅動冷卻塔

兩個1320噸冷卻水塔。每個冷卻塔有兩個三角帶驅動風扇。四個風扇全部替換後,節約成本約12595美元。

排氣風扇

8mm PolyChain GT Carbon同步帶替換3個月需要更換一次的Hi-Power II 2聯組三角帶,使能源耗損減少12.9%。加上維護每個三角帶的年度成本約為250美元,將所有44組驅動皮帶全換掉,每年也節約維護成本11000美元。

綜合以上,通過同步帶替換所有三角帶,在維護及能源節約成本方面。每年至少節省了34000美元左右。可見使用高效率、免維護的皮帶可以為企業帶來多麼可觀的效益。

文章參考:Gates 傳動月刊 2017.四、五月刊